土木工程

时间:2022-04-22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土木工程专业是经教育部2014年批准设置并于同年招生,2021年该专业被评审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山西经济转型综改示范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能力,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领域,从事施工、管理、监理等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CAD制图、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建筑法规与案例分析、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三、专业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并开始招生。2021年该专业被评审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具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博士1人。该专业教师一部分来自企业建造师、造价师等专业技术骨干,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一部分来自其他高校(退休)教授或副教授,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一部分为近几年毕业的具有硕士学位的年轻教师,他们基本都具有在企业实践锻炼半年以上的经历。教师们的学生评教优良率达到 96%以上,在各类课题申报及教学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就业行业主要在建筑业,具有“专业对口就业率高,就业岗位稳定性强,学生未来发展空间大”的特点。

2022届该专业的考研率17%。

四、专业特色:

1、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是国家级综合改革实验区,学院坐落在示范区腹地。土木工程专业是示范区培养人才的基地,是应用型人才的“黄埔军校”。

2、培养的学生具有“基础知识够用,区域发展能用,一线工作好用,行业企业适用”的四用人才特点。

五、学生工作特色:

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专业社团为抓手,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学生工作模式。

六、专业发展前景:

强化“1+X”的培养要求,及时将工程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启动考研工程,强化考研指导与服务,打造考研新高地。

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抓手,全面贯彻OBE教学理念,全方位推动土木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向国家一流专业冲刺。

七、职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及管理工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