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

时间:2022-04-22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工程管理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18年该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优势特色建设专业,2020年该专业被评审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山西经济转型综改示范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新能源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全面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技能、卓越的创新能力,全面获得土木、新能源工程技术基本训练及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知识能力,成为在国内外土木、新能源等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机械原理、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能源法规、工程计量与计价、管理学、太阳能利用原理与技术、工程经济学、风力发电原理、工程监理、工程软件应用、工程测量、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三、专业概况:

工程管理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并开始招生。2018年该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优势特色建设专业,2020年该专业被评审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具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3人、副教授5、博士2人。近44%的教师分别获取了国家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建设了一支占比已达56%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学院教学过程规范,学习氛围浓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年终就业率 95%。

四、专业特色:

1、该专业构建了“产教融合 +岗证赛课融合”双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衔接,教学目标与岗位要求对接,课程内容设置体现考证要求,技能大赛与课程教学结合。

2、建筑信息化BIM技术己成为我国建筑业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最新技术,学校投巨资建设了“BIM技术应用实验室”,我们将最新技术及时融入了教学之中。

五、学生工作特色:

形成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专业社团为抓手,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学生工作模式。

六、专业发展前景:

围绕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强化“1+X”的培养要求,按照专业基础知识够用、生产一线好用、未来发展适用原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及时将工程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为经济社会特别是山西综改示范区萧河产业园区培养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打造具有特色的示范区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抓手,全面贯彻OBE教学理念,全方位推动工程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向国家一流专业冲刺。

七、就业面向: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能够在土木、新能源等建设工程的勘察、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公司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上一篇:土木工程

下一篇:风景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