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

时间:2022-04-22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该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已有毕业生两届,就业情况良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绿化及生态环境成为新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可以说风景园林专业成为各地的热门专业。该专业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生毕业后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风景园林专业的课程体系涵盖面极其广泛,几乎包括了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美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学科的大部分内容。一个合格的风景园林人才要同时具备花卉苗木养护、园林景观设计、艺术美学欣赏及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能力,而目前我国大多数院校是根据自己的办学优势侧重于以上几种能力的其中之一或之二,缺乏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农林院校的毕业生侧重于园林绿化,缺乏工程管理能力;综合性大学的专业则偏重于区域规划;艺术院校毕业生更偏重于视觉的感受,这些毕业生对园林的工程技术知识了解甚少,所以目前许多风景园林专业人才相关知识欠缺。社会急需大批即掌握园林绿化景观设计、苗木养护等知识又具有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能力的优秀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我们是建工学院,依托我院建筑专业群建设风景园林专业,设置了合理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的,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景观设计、植物环境生态、花卉苗木养护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工程项目管理和预(决)算能力和艺术美学欣赏能力,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房地产公司、园林植物生产与经营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生产、经营、施工和全过程管理(包括造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风景园林制图、植物造景、园林工程测量与实训、园林树木栽植养护学、景观生态学、景观设计概论、景观设计手绘表现、园林初步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实训、园林工程项目管理与实训、园林施工组织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建筑法规、景观建设材料与施工、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决算与招投标、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实训、预算软件应用、BIM技术建模及应用、景观快题方案(设计方法与评析)、3DS MAX景观三维效果图、Photoshop平面景观彩图、景观CAD设计图

三、专业概况:

该专业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并开始招生。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风景园林专业成为各地的热门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就业市场潜力大,专业人才需求旺盛,该专业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4%左右。

目前该专业共有教师12人,其中具有教授2人、副教授3、高级工程师1人,教师数量及结构完全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专业特色:

风景园林专业的课程体系涵盖了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园林学、园艺学、美学、工程管理等学科内容。一个合格的风景园林人才要同时具备花卉苗木养护、园林景观设计、艺术美学欣赏及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能力,而目前我国大多数院校是根据自己的办学优势侧重于以上几种能力的其中之一或之二,缺乏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目前社会急需大批即掌握园林绿化景观设计、苗木养护等知识又具有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能力的优秀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我们依托我院建筑专业群建设风景园林专业,设置了合理的课程体系,满足了社会需求,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五、学生工作特色:

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专业社团为抓手,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学生工作模式。

六、就业面向: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城建园林部门、房地产公司、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园林植物生产与经营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的繁育、花卉生产、经营,园林工程施工和全过程管理等工作。

上一篇:工程管理

下一篇:工程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