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色

特色培育之一:依托重点学科  打造“1+X”型专业社团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1+X”证书制度是教育制度,也是就业制度。

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学校投巨资200多万元建设“BIM技术应用实验室”,两年内成功申报BIM技术应用、建筑识图、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建设工程质量检测5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同时成立与之对应的5个学生专业社团,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专业社团为抓手,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1+X”型专业社团模式。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协同育人”,鼓励学生积极考取“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加省赛、国赛,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我们的目标是使学生基本实现工作后上岗“零适应”,提高学生毕业就业竞争力。

特色培育之二:构建“产教融合” +“岗证赛课融合”双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融合(1342)即一条路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协同育人;三措并举:1、创新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2、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3、构筑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评价体系,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四课堂联动:1、校内课堂,2、第二课堂,3、校外实习实训课堂,4、网络课堂。两个结合:持证与就业相结合,人人持证并以获得注册建筑工程师基本训练。

“岗证赛课”融合。在满足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岗课深度融合,根据企业需求、岗位需求制定授课内容,制定课程标准;针对专业必须取得的证书,采取课程与考试对接的模式,课程内容设置体现考证要求,“岗证融通”,在课程设置中,定位于岗位需求,同时,兼顾学生毕业后考取造价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相关证书的知识体系要求,进而形成“德育优先,能力为本”专业课程体系。赛教融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赛教结合”的良好局面。

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能充分反映生产现场实际需要,教学目标与岗位要求对接,课程内容设置体现考证要求,注重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