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产教融合” +“岗证赛课融合”双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342”人才培养模式:即一条路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协同育人。三措并举:1、创新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岗位综合能力、工程实际应用能力、创新能力、拓展能力;2、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3、构筑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评价体系,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抓实各个环节,实施有效监控,提高教学质量。四课堂联动:着力打造“四个课堂”,1、校内课堂,2、第二课堂,3、校外实习实训课堂,4、网络课堂。两个结合:持证与就业相结合,人人持证并以获得注册建筑工程师基本训练、 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微信图片_20230311104130

“岗证赛课”(即“岗位技术技能-----考证能力----技术技能竞赛能力----核心专业课程”)四位一体高度融合。在满足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岗课深度融合,根据企业需求、岗位需求制定授课内容,制定课程标准;针对专业必须取得的证书,采取课程与考试对接的模式,课程内容设置体现考证要求,“岗证融通”,在课程设置中,定位于岗位需求,同时,兼顾学生毕业后考取造价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相关证书的知识体系要求,进而形成“德育优先,能力为本”专业课程体系。赛教融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赛教结合”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311104136

“1342”产教融合,我们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能充分反映生产现场实际需要。“岗证赛课”四位一体高度融合,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衔接,教学目标与岗位要求对接,课程内容设置体现考证要求,课程与证书对接。讲授的是本行业最新技术,最新规范、规程要求,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