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解读(七)

时间:2022-03-30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7.教学质量

 二级指标:德育;专业知识和能力;体育美育;校内外评价; 就业 

7.1 德育

主要观测点: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品德 

7.1.1 思想政治教育 基本要求:

(79)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80)落实国家标准, 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思 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学生比较满意,评价较 高。 评估中心解读: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形成教育体 系,构建长效机制;要善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 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较强;要每年制定 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梳理典型事迹,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等活 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教学改革的 重点和难点,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 人。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本观测点主要考察思想政治教育方 法、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满意度。 

专家解读: 思想道德教育主要考察学校是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类课程教学效果,在加强思想 政治工作和民族团结 教育方面成效显著,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 勇于奉献,诚实守信,遵纪守 法的良好品质。学生具有正确的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以及 2 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 “三进”方 针(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要形成教育体系,构建 长效机制。 

7.1.2 思想品德 基本要求: 

(81)学生展现出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表现出服务国家和 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具有团结互助、诚实守信、 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学生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 益活动。 评估中心解读: 观测点主要考察学校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的各 项规定,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勇于奉献,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 良好品质。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参与 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以及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 专家解读: 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最重要的素质。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 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 思想、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具有初步的辩证唯 物主义观点,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 民族的使命感和公民意识;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真知、 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精神。 道德素质是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进行价值判断、行为选择、处 理与他人利益关系的内在枢纽,当代大学生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和良好的修养。 文化素质的内容是广泛的、多方面的,它是需要长期的培养 和熏陶的。文化素质教育要开设以人文科学为主要内容的课程、 讲座和开展相应的活动,同时要营造校园文化,形成浓郁的人文 教育的氛围。人文教育除了讲 座和选修课外,要有相应的校园 文化。要重视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注意学生的心理咨询、 3 心理治疗,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实践方式,大力开展专 家讲座、政策研究、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山乡田野、 土家苗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长才干,讲求奉献。 主要考察学校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的各项规定, 培养学生热 爱祖国、勇于奉献、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品 质。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参与社会公 益活动的积极性以及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

 7.2 专业知识和能力 主要观测点: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专业能力 

7.2.1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基本要求: 

(82)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基 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专家解读: 该指标是要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培养 的现状、实际水平,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基本素质和进一步学 习、发展的基础。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 (培养方案)的要求,主要课程的教学大纲,了解选修课程、学 校的文化科技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试 卷质量、评分标准(进行考试改革,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 律、严格评分标准为前提);在横向可比较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 绩、专家组考察结果等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生在校期间学习 质量提高程度。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主要考察学生对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 的掌握与应用能力。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 培养的总体设计(培养方案),了解课程开设情况、学校的文化 科技氛围,学生的实际状况和所反映的实际水平。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 (1) 学生的入学水平与学生进校后的学习情况、校内外专 4 家调查情况的比较; (2)学校进行考试改革、对学生评价改革的情况和效果; (3)对主要课程的考试试题水平及学生考试结果的分析; (4)学生在省、市、全国性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绩; (5)学生参与职业资质认证培训及获取证书情况; (6)专家直接与学生接触,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

 7.2.2 专业能力 基本要求: 

(83)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 评估中心解读: 专业能力是指学生从事所学专业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 专家解读: 学校要根据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专业、行业、社会技能要 求,切实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构建所需基本技能要点,在 教育教学中付诸实施,通过举办专业能力达标、能力过关、能力 竞赛等活动,提高专业能力,取得优良效果。 7.3 体育美育 主要观测点:体育和美育 7.3.1 体育和美育 基本要求: 

(84)《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 85%,学生身 心健康; 

(85)开设了艺术教育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评估中心解读: 原国家教委体委司 1991 年颁布“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不 是体育锻炼标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教体艺〔2002〕 12 号文件颁 布《学生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有的学校既执行 了“合格标准”,又 执行了“健康标准”,统计时,学校什么时 5 候实施《健康标准》,从那个 时候起按健康标准统计,之前按合 格标准统计 。这是一个硬指标,合格率要达到 85 。 体育除考察《大学生健康标准》合格率外,还要看学校开展 群体性体 育活动和竞技体育的情况。 按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的通知(教体艺〔2007〕8 号),测试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 率为 85%以上。体育除考察《大学生健康标准》合格率外,学校 在公共课、选修课等课程设置中,开设有艺术教育课程,或者开 设了全院性艺术教育专家学者讲座,学生参与程度较高。同时学 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 富有时代性、艺术性、 审美性,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效果较好。 7.4 校内外评价 主要观测点:师生评价;社会评价 

7.4.1 师生评价 基本要求: 

(86)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比较满意,评价较好; 

(87)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状况比较满意。 评估中心解读: 主要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或与师生的随机交流,了解 师生对教 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感受和评价。重在评判师生员工 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专家解读: 以访谈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师生对学科布局、专业结构与设 置、本科教学、教学基本建设、教学基本条件、队伍建设、教学 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质量监控、课程教学与改革、课堂 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式与 效果、教师待遇、人才培养方案、 学生学习氛围、学习风气等设计本科教学工作的满意度。还要看 以上层面有否开展切实有效的校内评估,有否形成建设与发展的 长效机制。

 学生评价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学校应针对这些评价内容着 手开展工作: (1)各职能部门服务人才培养情况好,师生基本满意(1.2); (2)教师教学效果好,学生基本满意(2.2); (3)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评价较好(6.1); (4)学生服务的各项内容,学生比较满意(6.2); (5)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强,学生评价较高(7.1); (6)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比较满意,评价较好(7.4); (7)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认可度较高(7.4)。 

7.4.2 社会评价 基本要求: 

(86) 学校声誉较好,学生报到率高;

 (87) 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认可度较高,评价较好; 

(88)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评估中心解读: 社会评价主要指社会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评价, 反映在社会对该校人才的需求。可以通过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当 地的控制线的差异、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用人单位、 家长、校友等对该校毕业生的反映,尤其要重视用人单位对毕业 生的评价。 专家解读: 该指标的目的是看社会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评 价,以反映学校在社会声誉中所处的地位。社会评价是看社会对 该校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该校学生的反映,校友的反映,家 长、中学生、社会各界、各级人士对学校的评价,媒体对学校的 评价以及学校培养人才的状况等。这是重要的结果评估环节, 需要通过报到率比较、毕业生追踪调查、毕业生就业单位评价调 查等完成。

 7.5 就业 7 主要观测点:就业率;就业质量 

7.5.1 就业率 基本要求: 

(91)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 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评估中心解读: 主要考察三个方面,一是看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是否达 到全省高校平均水平,年底就业率可作参考。初次就业率统计到 8 月 31 日前。就业毕业生数指签约人数、升学人数、自主创业 人数、出国出境留学人数的总和。计算就业率分母应该是当年获 得毕业证的学生人数。二是看学校采 取什么有效措施促进学生 就业,取得的效果。三是了解学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 

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通过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领取就业报到证, 到用人单位就业。 与用人单位已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出具接收函,不需 要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工作。 (2)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定向、委培单位就业。 (3)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 等。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 (4)升学。 (5)出国、出境留学、工作等。 (6)参加国家、地方项目就业。 专家解读: 着重考察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工作,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 效果。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70%,年底就业率可作参考。

7.5.2 就业质量 基本要求: 

92)就业面向符合学校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就业岗位与 8 所学专业相关性较高,就业岗位适应性较强,有良好的发展机会。 

(93)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评估中心解读: 学校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制定毕业生就业面向目标定位; 毕业生要制定符合专业的职业规划。就业后,要对毕业生就业岗 位适应性,以及能否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与空间进行追踪调查, 实时调整就业指导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就业质量。 主要考察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与所学专 业的相关性,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 专家解读: 多数学生就业面向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毕业生的自我评价,专业相关性主要取决于毕业生的评价; 毕业生就业方式的分布;用人单位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