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景观设计手绘表现》

时间:2022-08-03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课程名称:景观设计手绘表现

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薛怡

申报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团队成员:薛怡、冯文秀、巩嘉欣

课程负责人:薛怡,女,硕士,讲师职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职教师。任职五年来,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6篇,专利一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一流课程一项,参与省级课题两项。所带课程:《景观设计手绘表现》、《景观设计概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

18

课程组成员:冯文秀,女,硕士,讲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工学院教师,任职以来,获得科研和教学成果如下:申报省级科研项目1项、申报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项、发表论文6篇、专著一部。

19

课程组成员:巩嘉欣,女,中共党员,助教职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职教师。主持立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

20

任教课程为《风景园林制图》、《BIM建模》、《建筑CAD制图》、《专业英语》等。

课程简介:

《景观设计手绘表现》是风景园林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旨在培养具有手绘快速表现技法、完备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的景观设计人才,满足社会对专业园林景观人才的需求。本课程要求学生全面掌握景观设计基本知识及手绘快速表现技法,通过练习透视及线条,学习植物、构筑物、水体、铺装等单体的画法,在不借用直尺等工具的情况下,快速完成不同空间的任意角度表现,熟练掌握色彩理论与马克笔表现,完成透视正确的手绘图纸。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此课程教学,使学生对景观效果图表现有明确的认识,掌握各种绘画表现技法,从感性到理性的提炼,运用色彩的设计规律,概括出适应效果图表现特有的表达语汇。达到可以很好的绘制出各类空间效果图的水平。

【能力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对各种材质和景观要素的认知,加强简明、快捷创意表现方法的训练,并强调表现效果艺术感染力。引导学生对景观空间与建筑进行综合研究,以训练学生对景观空间的表达与研究能力。

【素质目标】

建筑美术手绘功底主要是一种对空间感受表达和结构意识的培养,也就是说会让学生在设计建筑的时候思维更为灵活,更有个性,对美的把握和色彩的运用很重要,又能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品位。

17

相关课程成果

1.校级思政课题1项:课程思政理念下的《景观设计手绘表现》教学改革研究

2.校级教材立项1项:《景观设计手绘表现技法》

3.学习通共享课程:

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227043471&clazzid=59905670&edit=true&v=0&cpi=109201323&pageHeade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