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工程量清单计价》

时间:2022-08-03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课程名称:工程量清单计价

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申 倩

申报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1.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成员:陕婷婷、谭文娟、郭映霞

26

21

课程负责人 申倩 硕士 讲师 

22

课程团队成员 陕婷婷 学士 讲师

23

课程团队成员 谭文娟 学士 讲师

24

课程团队成员 郭映霞 硕士 讲师

2.课程简介:

《工程量清单计价》是工程造价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招标人,主要包括工程量清单计价概述,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的编制以及工程量清单价格的构成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了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原理和编制方法,能够合理编制工程量清单,初步具备工程量清单编制的工作能力和应用能力。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培养学生熟悉工程量清单的作用,工程量清单及清单计价的编制方法;

【能力目标】

使学生具备编制分项工程量清单的能力;

【素质目标】

使学生形成不断探索、勇于进取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精神。

27

3.课程成果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核心课程,是工程造价的专业主干课程,课程教学必须与岗位结合。但是目前只有理论课程,没有开设实训课,计划增设实训环节,在实训环节教学中我们尽量选用行业内典型的项目教学图纸,模拟岗位职能,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在指导教师的安排下,完成相应部分的任务,最后,有小组汇总成一个完整工程项目的造价。

《工程量清单计价》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识图能力,而学生普遍识图能力较差,这对课程的学习是不利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师可以运用BIM模型,建立项目的空间立体模型,特别是一些细部构造部分,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理解,帮助学生在基础阶段更准确地把握案例图中的信息。 对于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学生也可以更好的掌握了。

25

(二)课程建设成果

2021年6月成功立项校本教材《工程量清单计价》;

完成学习通工程量清单计价共享课程。

4.学习通链接

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223193962&clazzid=52017315&edit=true&v=0&cpi=133711509&pageHeade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