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时间:2023-01-01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图片1

申倩,硕士,注册造价师,一直任职于建工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担任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工程造价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工程经济学》、《预算软件应用》等课程。在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获得了2021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组一等奖。获得了2020年度优秀教师。

图片2

陕婷婷,讲师,注册造价师,建工学院专职教师。主要承担工程造价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及实训》、《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预算软件应用》等课程。发表省级期刊5篇。获得了2018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组二等奖。获得了2018年度优秀教师。获得了2019年度优秀教师。一项省级课题在研。

2.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3

陕婷婷,讲师,注册造价师,建工学院专职教师。主要承担工程造价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及实训》、《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预算软件应用》等课程。发表省级期刊5篇。获得了2018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组二等奖。获得了2018年度优秀教师。获得了2019年度优秀教师。一项省级课题在研。

图片4

郭映霞,讲师,建工学院专职教师,工程审计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工程造价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工程经济学》、《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及实训》、《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预算软件应用》等课程。发表省级期刊5篇。申请国家级专利两项。两项省级课题在研。

二、课程简介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是工程造价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建筑工程,主要包括概述、建筑工程定额、工程量清单及计价、建筑面积及工程量计算原理、土石方工程与桩基工程计量与计价、砌筑工程计量与计价、钢筋混凝土工程计量与计价、保温隔热工程、装饰装修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本原理,具备熟练地应用工程定额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基本专业技能,以满足从事工程造价的专业要求。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1.案例教学法

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理论教学中,尽可能的选取内容比较真实、材料比较典型的工程实际案例,使学生通过案例工程实践具备独立进行计量和计价的初步能力。本课程的理论教学过程中计算相对占比较大,课堂教学中,在完成相应的理论教学后完成相关案例作业,针对作业情况,分析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对重难点进行归纳和分析,使得课堂案例讲评能够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2.任务驱动法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确定、控制和管理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能力,使学生成为既懂工程技术又懂工程经济和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具备利用工程造价的基本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具备编制工程量清单的编制能力具备对建筑面积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土石方工程与桩基工程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砌筑工程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混凝土工程、钢筋工程、模板工程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屋面防水及保温工程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装饰装修工程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具备对单价措施项目进行分析与计算的能力。

3.讨论分享法

在教学中,教师针对学习内容创设情境、设置问题,给学生展示观点和思路的机会,通过经验分享提高技能,训练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4.互联网+教育手段应用

教师利用APP或直播、网站建立共享学习资源,及时发布行业规范、管理制度、项目案例及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平台领取任务并提交成果。

三、成果

学习通共享课程: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https://mooc2-ans.chaoxing.com/mycourse/stu?courseid=205790205&clazzid=11651295&cpi=109201327&enc=e6683ad2d30ed81b4362f213a0dda07d&t=1672128839175&pageHeader=0&v=2


上一篇:校级一流课程《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