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建筑材料》

时间:2022-08-03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智慧,女,中共党员,讲师职称,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从事于工程审计专业教学工作,曾获“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等荣誉称号。主持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建筑材料》一项,参与校级线上微课竞赛荣获二等奖,发表省级期刊论文3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智慧

团队成员:卢文斌,男,讲师职称,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从事于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一线工作,曾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发表省级期刊论文3篇。 

30

二、课程简介

《建筑材料》是一门面向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以培养建筑工程造价应用性人才为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用建筑材料的品种、规格、技术性质、质量标准、检验方法、应用范围和储存运输等方面的知识。可培养学生正确合理地选择和使用材料,以及掌握对常用建筑材料的主要技术特性进行检测的方法,同时学生们还要了解新型建筑材料,对新型建筑材料要具备认识和鉴别能力。

三、课程成果

(一)课程内容建设

《建筑材料》是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工程造价专业的专业课程,是以建筑工程中必备的工程材料为对象,以职业岗位需求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技能实训为本位,将典型材料实验和教材内容有机结合,是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一门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十二个章节,分别为第一章绪论,第二章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第三章气硬性胶凝材料,第四章水泥,第五章混凝土,第六章建筑砂浆,第七章墙体材料,第八章木材,第九章建筑钢材,第十章建筑防水材料,第十一章建筑装饰材料,第十二章石材。

(二)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教师资源方面,我们外聘教学经验和具有工程背景的专业教师加入建设团队,教学资源方面,我们以教材为中心,以建筑材料虚拟实验室为导入,以建筑材料实验室为平台,以材料员、试验员、施工员和质量员的岗位要求为考点,依托施工视频影像和图片以及网络教学为手段,打造一门综合性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学校向社会零过渡。 

31

虚拟实验室演示界面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课程建设始终突出双主体育人机制,坚持理实一体,学做结合,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突出应用能力培养,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互联网+教育手段应用

教师利用APP或直播、网站建立共享学习资源,及时发布行业规范、管理制度、项目案例及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平台领取任务并提交成果。

2.理论与实验实训一体法

校内建设建筑材料实验室,以实体实验实训室为平台开展集中性课程设计实验,如水泥胶砂强度实验、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实验等,在课程结束时,每个同学都要编写一份完整的建筑材料实训报告,也可以与《施工技术》的课程实训相结合,开展综合性课程设计,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2

33

学生在建筑材料实训室实验动手操作过程

(四)团队教师成果

1. 课程负责人智慧老师代表课程组参加校级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中,以《课程思政走进建筑材料——硅酸盐水泥》为参赛项目,荣获二等奖。

2. 团队成员卢文斌老师荣获校庆三十一周年百名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803150904

(五)指导项目成果

《建筑材料》课程获批校级第一批课程示范课程项目。

四、学习通链接

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223238072&clazzid=52128603&edit=true&v=0&cpi=109201334&pageHeade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