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建筑工程管理项目实训》

时间:2022-08-03     来源:建工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35

马荣,硕士,讲师。主持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背景下工程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拓展与研究》1项,参与的省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BIM技术应用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荣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课程团队成员

36

樊志红,硕士,副教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从事工程管理专业一线教学工作。曾获得“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发表省级期刊论文6篇,撰写专著一本,参编教材两本。主持立项校级课题两项,参与校级课题一项。

37

贺俊红,学士,讲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从事土木工程专业一线教学工作。曾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发表省级期刊论文2篇,参与省级课题一项,主编校本教材一本。

38

宋婧蕾,硕士,讲师,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专业。从事工程管理等专业的教学一线工作,发表省级论文四篇,主持省级社会规划课题1项,主持校级科技类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参与竞赛一项,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校级课程一项。

39

石瑞瑞,硕士,讲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从事基础力学教学一线工作,曾获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立项校级课题《思政元素在《工程力学》课程中的研究》一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山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1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

二、课程简介

本实训通过直观的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来模拟施工企业对具体工程项目从中标后直至竣工的全过程施工管理。让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计划、组织生产、整合资源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模拟施工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并能将所学直接应用于工程管理实践,因此该课程是建筑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

三、课程成果

1、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课程主讲教师所学专业应与申报课程相符合或经过一学期以上的该专业方向进修学习,并具有一定职称;形成人员相对稳定,具有一定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教师梯队;主讲教师应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参与完整的工程项目。有一定的教学研究成果发表和推广。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原有的5人现在已经增加为9人。其中讲师7人。

2、开展教学内容建设。

教学内容要科学,要将工程项目贯穿于每个章节,理实结合,解决理论脱离实际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训作为一门实训课程,是针对凯旋门项目这一具体工程进行实操的,在项目沙盘的实操过程中,学生能够结合自身身份,进行整个项目管理的体验,对项目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不断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加强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方面内容的建设。

充分运用网络课程资源,致力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训》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研制与开发,在课程授课的案例演示等方面创新授课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课程枯燥问题。

以往实训课程,我们一直未进行网络授课,结合2021-2022第二学期的疫情情况,我们开展了线上课程的教学,结合项目管理相关资料、视频,开始探索实训课程如何与网络资源进行结合的过程。

4、优化教学改革思路,定期进行教学方法研究活动,探索和尝试。

新型的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既能体现公平性,又能考核学生的学习水平,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作为项目管理团队,我们就如何进行更好的实训教学进行探讨,并对实训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研究、细化,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训的体系更完善。

学习通链接:

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223196149&clazzid=52448061&edit=true&v=0&cpi=109201338&pageHeader=0